□金陵晚報記者 胥欣 肖玥雯
  南京長江大橋,是南京市民騎車族必經也是唯一的過江通道。可是最近不少市民發現,長江大橋上多了幾塊牌子“人行道禁止騎車”。市民們擔心,大橋上只有兩種道路,機動車道和人行道,兩個道都不准騎車,那騎車人該如何過江?
  “每天都有數萬人騎車通過南京長江大橋,這是許多江北騎車族每天的過江方式。但是現在大橋路燈桿上出現了警示牌,人行道禁止騎車。這種警示牌的出現,是不是意味著大橋上面不准騎車了。”網友的網帖發出後,網友們迅速圍觀。
  一位網友說,自己住在橋北,單位在江南地區,長江大橋是每天上下班的必經之路,如果坐公交上下班,路上會十分堵,需要花費太多時間,因此不得不選擇騎車過大橋。人行道禁止騎車通行,對上下班出行造成了極大不便。
  此言一齣,更多的網友紛紛表態,市民騎車過江是現狀,也是市民的實際需求,管理部門這種處理方式過於簡單粗暴,每天數萬人過江難的問題擺在眼前,應考慮增加多樣化的過江途徑,而非以行政命令的方式一禁了之。
  網友圍觀:大橋上多了警示牌
  昨天早高峰時,記者專門開車前去體驗了一下。
  8點多從新模範馬路隧道進入虎踞北路,車就走不動了。到達四平路廣場的時候,已經花費20多分鐘。大橋堵,其實就是堵在上橋這段路。
  昨天上午8點半左右,大橋南路周圍車輛前行都很緩慢,從四平路廣場上橋,記者又花去了10多分鐘。而在橋北,擁堵也很嚴重。記者發現,昨日中午長江大橋的通行已經恢復正常。
  在早高峰時段,金陵晚報記者在距離大橋的入口不遠處,就看到了這塊警示牌,上面寫著“人行道禁止騎車”。快到南橋堡時,雕塑下方的牆壁上也掛有“正橋路滑,嚴禁騎行”的警示牌。
  大橋上有不少市民騎自行車、助力車及摩托車路過,打開窗戶隨機問了5位騎車市民,大家普遍反映,以前開車過大橋,路堵得實在厲害。現在選擇騎車通行,確實比開車或者坐車要快多了。
  冬季天氣寒冷,大橋上江風一吹更冷,要不是堵車,有車一族肯定選擇開車上班。
  記者體驗:堵車嚴重騎車更便捷
  ■記者調查
  1、這牌子誰掛的?上海鐵路局南京橋工段
  昨日下午1點多,金陵晚報記者來到上海鐵路局南京橋工段,據南京長江大橋車間黨總支書記葉恆金介紹,正橋上的這幾塊標誌牌是他們最近一兩個月新增的,其實原來大橋上就有這樣的標誌牌,設置這些警示牌的主要原因是為了保障騎車人的安全。
  2、為何要掛牌子?騎車人易滑倒麻煩不斷
  葉書記表示,當年在規劃設計南京長江大橋時,並沒有設置非機動車道,人行道的用途只是專供行人通行。後來,長江大橋的路面擴建成雙向四車道後,自行車、助力車及摩托車全被“擠”上了窄窄的人行道。人行道本來就不允許非機動車上去,但是沒有慢車道,市民又需要騎車過江,結果造成現狀。
  葉書記說,最近三四年,隨著助力車及摩托車越來越多,造成橋面負荷過重,人行道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破損,上面遍佈著大小不一的坑洞。鋪設人行道使用的是紅色的地鋼磚,這種磚材質為陶瓷,本身並不防滑,遇上雨雪或者下霧天,磚面就會變得非常濕滑。因此一到雨雪天,騎車的行人極易摔倒,埋下了安全隱患。掛牌子的目的,是提醒廣大市民,不要騎車通過人行道過大橋,可以推著車通過,這樣更安全。
  3、這牌子能掛嗎?交警說不行要求拆除
  南京交管部門表態,這個禁止性的牌子是前段時間,上海鐵路局南京橋工段方面掛上去的。這一行為並未得到交管部門的許可,橋工段方面也沒有權力這麼做。
  南京交管局相關人士介紹,南京長江大橋當初設計時,確實沒有非機動車道,當年的設計哪能考慮到如今機動車發展得如此迅猛。因此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道路條件和通行需要,道路劃分為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的,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實行分道通行。沒有劃分機動車道、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的,機動車在道路中間通行,非機動車和行人在道路兩側通行。”加上市民騎車過江的實際需要,建議市民騎車走人行道過大橋,但是一定要控制好安全速度,機動車道是肯定不能騎行的。
  南京交管部門相關人士表示,南京橋工段私自掛出警示牌,交管部門要求他們儘快拆除,同時不會以此作為依據處罰騎車市民。
  4、掛牌子能免責嗎?律師說免責條款無效
  南京橋工段方面表示,如果行人騎車通過該路段,發生摔傷等意外,責任自負,他們可以免責。北京大成(南京)律師事務所的林晨律師認為,這種警示牌屬於橋工段單方面設定的免責條款,是沒有法律效力的,橋工段對大橋需要承擔管理和養護的責任。另外,如果市民在人行道上騎車時摔傷,還要根據摔倒的具體原因進行分析,從而判定是誰的責任。
  5、騎車過江難咋解決?市民呼籲有關部門採取措施
  南京自上世紀60年代建成南京長江大橋以來,陸續建成4座過江大橋和一條過江隧道。但本市居民過江難的情況並未解決,二橋、三橋和四橋都是作為高速公路使用,主要承擔過境車輛通行,過江隧道也是僅供汽車通行,而且車輛往來需要交費。
  目前,長江大橋是市民騎車過江唯一的選擇,而且也是從浦口到達主城區最方便的途徑。不少市民也呼籲,有關部門要採取措施,改善騎車過江難的狀況。  (原標題:長江大橋不准騎車過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ggodqwjz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