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華盛頓1月19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在接受美國公共廣播公司(PBS)專訪時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擴充軍備、修改和平憲法等錯誤言行使其成為亞太地區“麻煩製造者”,防止安倍帶領日本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符合中美兩國的共同利益。
  崔天凱16日在紐約接受PBS“查理·羅斯”欄目專訪時,就中美關係、中日關係、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以及朝核、網絡安全等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回答了該欄目主持人羅斯的提問。
  崔天凱說,安倍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是對二戰勝利成果、戰後國際秩序和人類良知的嚴重挑釁,充分暴露了其錯誤史觀、政治意圖和政治傾向。擴充軍備、修改和平憲法、企圖否認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滔天罪行,這一系列錯誤言行已使安倍成為地區的“麻煩製造者”,對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都構成嚴重威脅。他說:“防止安倍帶領日本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符合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亞太地區的共同利益。”
  談到中美關係,崔天凱表示,中美建交35年來,兩國關係取得巨大發展。中美關係總體保持向前發展的勢頭。當前兩國關係更趨緊密,內涵更加豐富,基礎更為牢固。中美兩國元首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係發展翻開了新篇章。下一步,兩國應繼續加強高層交往,不斷增強戰略互信和相互理解,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進一步深化互利合作,妥善處理敏感問題和分歧,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確保中美關係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關於十八屆三中全會,崔天凱表示,這次會議作出全面深化改革、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的重大決定,充分表明中國領導層推進改革的堅定決心。
  崔天凱在談到中國自身定位問題時表示,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最大的國際責任就是使中國更加穩定、繁榮並最終實現統一。中國無意謀求成為亞太地區的領導者,更希望做地區國家的重要伙伴。美國應對中國的歷史、文化、過去、現在以及將來有更深入的瞭解,摒棄把中國視作威脅或挑戰的觀念。中國無意威脅任何國家。中國的發展是要超越自己而不是要壓倒別人。
  PBS“查理·羅斯”欄目是美知名時事訪談節目,以內容嚴謹專業著稱。每期節目圍繞一個或幾個議題,邀請世界各地各行業、各領域精英人物和重要人士進行深入的一對一專訪或圓桌討論,在美國內外很有影響力。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ggodqwjz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