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幹部在辦公室多,到田間地頭少,希望他們多下田頭。”
  “鄉鎮、部門主要領導參加會議偏多,辦事難找。”
  ……
  前不久,政和縣委一班人到東平鎮鳳頭村征求群眾意見,近20名黨員和村民代表紛紛發言。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後,政和縣領導帶頭訪部門、進村企、聽民聲,至目前共征求意見建議158條。針對查擺出的“四風”問題,尤其是政策“走在路上”、服務“停在嘴上”、實惠沒“落在身上”,縣裡決定以“效能建設提升年”和“群眾路線我先行,我為百姓辦件事”活動為載體,領導帶頭轉作風,從具體問題改起,上下互動,同級聯動,打通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近日,黛麗絲工貿公司負責人吳小平來到縣行政服務中心項目審批大廳。“您的材料中少了一份設計藍圖。”住建局窗口人員劉雪艷核對完材料後說。吳小平表示馬上回公司取,可劉雪艷告訴他:“不用,證可以先辦,方便時再把設計藍圖帶來就行。”當天下午,吳小平就辦好了選址意見書、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施工許可證。
  “四本證一天就辦好,出乎我的意料。”吳小平說。這樣的快速度,得益於“效能建設提升年”活動。該活動以服務園區建設為切入點,建立並審聯批項目服務機制,13個相關部門集中辦公,實行一站式服務,69項審批業務限時辦理,辦結時限大幅縮減。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後,政和深化並審聯批制度,全面優化服務環境,並從服務企業擴展到為民辦事的各個環節。
  消費者吳晰就感受到了這種服務的好。
  “我在一家移動營業廳買了一部手機,回家後發現贈送的手錶不會走,售貨員說贈品不能換。”3月14日,南平市工商局12315指揮中心接到吳晰的申訴,接線員馬上將信息轉到政和縣12315服務台,(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服務台工作人員當即與城關工商所段管員聯繫。段管員趕到現場,依規促成營業廳為吳晰換了新手錶。從投訴到調解成功,僅用半小時。
  政和許多地方交通不便,群眾出門辦事有困難。在下基層傾聽民聲時,縣領導認識到,為民辦事不能坐在辦公室等,要主動聯繫、上門服務。於是就有了“群眾路線我先行,我為百姓辦件事”活動,先在嶺腰鄉的嶺腰村、錦屏村、高山村試點。
  3月16日天一亮,錦屏村的保潔員徐守琳就開始清掃垃圾。他說,每當聽到有人來村裡,說錦屏很乾凈整潔,他就很有成就感。開展“群眾路線我先行,我為百姓辦件事”活動試點後,村裡以整治村容村貌為突破口,成立老黨員理事會,發動村民拆除違法建築、改造廁所,建立衛生保潔長效機制。過去,這個村給人感覺是髒亂差,現在走進村子,整潔的民房、漂亮的花圃、乾凈的巷道……一幅新農村景象撲面而來。
  據統計,至目前,“群眾路線我先行,我為百姓辦件事”活動共為群眾辦實事2100餘件。
  此外,政和還深化“三級聯動、重心下移”聯繫服務群眾工作機制,全縣設立鄉、村便民服務中心(代辦點)134個,為民服務代理實現鄉村兩級全覆蓋。
  (原標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ggodqwjz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