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商報消息 專列上載有富士康交付給戴爾的電腦機箱,貨值1200萬美元,約15天直達波蘭
  明天,停擺一年半的漢新歐鐵路運輸將發出武漢首班車。漢新歐貨運專列將從東西湖吳家山鐵路口岸駛出,直奔波蘭羅茲市,全程大約15天。
  該趟列車仍是富士康專列,貨物裝載41節車廂。與兩年前不同的是,富士康此次的客戶是戴爾公司,列車終點站為波蘭。
  昨日,漢新歐出口貨物首次在武漢完成報關手續,無需再到阿拉山口口岸排隊等候。這相當於市民在武漢辦理出境護照,減低物流和時間成本。
  ■本報記者 許蘭超 通訊員 呂作武
  比在阿拉山口報關至少省時2天
  昨日下午,富士康公司41個標箱的微型電腦機箱,在東西湖綜合保稅物流中心海關監管處完成申報、審單,全程30分鐘。這是武漢通過“漢新歐”鐵路大通道出口赴歐商品開出的“第一票”,家門口就可拿到“護照”。
  昨日下午,記者在現場看到,申報單位錦海捷亞國際貨運武漢分公司的報關員黃正飛通過電腦進行申報,然後在電腦前一一核對,海關電子審單僅需1分鐘,然後進入人工審單程序,整個過程僅用時30分鐘。
  這批赴歐貨物全被富士康包攬,貨值1200餘萬美元,收貨方為戴爾公司。昨日報關現場,武漢富士康有關負責人表示,武漢鐵路口岸未開通前,只能到新疆阿拉山口報關,環節較多,也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富士康還得專門派員前去協調。此次出口波蘭,在“家門口”就完成了報關,報關時間至少節省2至3天,到阿拉山口只需辦轉關手續,最多半小時搞定,通關物流成本降低。“下一批貨約在5月中旬通過漢新歐出口,未來每月都會有一班富士康專列。”
  錦海捷亞國際貨運武漢分公司副總黃煒介紹,這次相當於在武漢就拿到“護照”,今日上午海關將對41個標箱實施關鎖,相當於貼上“封條”,完成後列車即可開走。阿拉山口海關將核對信息並蓋章即可放行。
  比水運更省時政府補貼運輸差價
  據瞭解,富士康現有出口運輸模式主要為水運,先經陽邏碼頭出發,抵達上海洋山港後,再換成海上班輪運往歐洲。
  武漢市交委負責人介紹,鐵路運輸成本要相對高出2至3倍,但對於需要及時搶占市場的電子產品來說則提高了效率。為此,武漢市專門建立補貼機制,結合武漢至歐洲國際集裝箱鐵路、水路兩種運輸方式之間的差價,對漢新歐物流公司組織運輸的集裝箱,按照每標箱進行定額補貼,5年內保持不變,具體補貼金額一年一定,直至完全實現市場化運作,而且補貼標準不低於重慶、鄭州、西安等地。
  同時,出口貨物不再需要到邊境排隊檢疫,相關人員的差旅費也將大大縮減。黃煒分析,以富士康為例,海運要50天,鐵路在20天內,只要簡化出口環節,鐵路出口運輸比水運仍可節省30天,運期也更為穩定,比空運價格更為便宜;加上武漢鐵路網在國內的樞紐位置,預計可吸引中部地區不少貨源。
  ■目標
  沿途將設辦事處廣攬回程貨源以降低運輸成本
  業內人士分析,漢新歐要想健康穩定發展,必須要保證回程的貨源。昨日,記者瞭解到,首趟班列沒有回程貨物。這個問題不僅是漢新歐,鄭新歐等外地鐵路運輸班列也同樣存在類似問題。
  漢新歐班列貨物代理商、武漢漢歐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要儘早實現漢新歐鐵路集裝箱貨運班列每月2班、3班、4班乃至每周2班以上的目標; 另一方面,在時機成熟時,設立沿途海外辦事處,廣攬回程貨源,降低運輸成本。 據介紹,經多方籌措,漢新歐目前貨源充足,僅5月份排隊等候發送的貨物已可開行3趟列車。
  武漢市交委負責人說,漢新歐鐵路國際貨運專線是武漢與亞歐國家聯繫的重要通道,是促進湖北、武漢對外經貿發展,提升國際化水平的“黃金大動脈”。開通武漢至歐洲的鐵路國際班列,使武漢、湖北、中西部乃至長三角、珠三角與中亞、中東歐乃至西歐的聯繫更加緊密,對於武漢市擴大對外交流、促進“新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的實施有重要意義。
  昨日,“漢新歐”運輸海關申報大廳,申報人員正在填寫材料。 本報記者 劉源 攝  (原標題:“漢新歐”出口貨物首次在武漢報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ggodqwjz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