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5月22日電 (記者 郭熙嬋)《福建省水土保持條例》22日在福建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上獲得通過。該《條例》是今年3月10日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支持福建省深入實施生態省戰略加快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的若干意見》後,福建通過的首部生態地方性法規。
  隨著“若干意見”的發佈,作為中國“最綠省份”的福建成為國務院確定的中國第一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而當日通過的該《條例》以“建設生態文明”為立法目的,從規劃、預防、治理、監測和監督、法律責任等方面對福建水土保持作出明確規定。
  該《條例》將水土保持納入生態文明建設考核體系,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將水土保持工作納入本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加強監督和考評,建立由政府主導、有關部門組成的水土保持工作協調機制。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創新水土流失治理體制機制,創建科技示範工程,推廣應用先進實用新技術、新模式,採取多種形式籌集資金支持江河源頭區、水源保護區、水土流失重點治理區等區域開展水土流失治理。
  為進一步加大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力度,該《條例》還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加強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水土流失綜合治理,強化生態環境的保護,嚴格控制化肥和農藥的使用,防止和減少水土流失引起的面源污染。同時,還當加強以小流域、坡耕地、崩崗為重點的水土流失治理。
  針對目前水土保持監督檢查的薄弱環節,該《條例》提出,在監督檢查中發現單位或者個人有違反水土保持法律法規行為的,應當責令立即停止違法行為;被檢查單位或者個人拒不停止違法行為的,報經水行政主管部門批准,可依法查封、扣押實施違法行為的工具及設備等。
  目前,福建森林覆蓋率達65.95%,連續37年位居全國第一,水、空氣和環境同樣連續多年保持全優。
  福建生態文明建設有著良好的基礎。早在2001年,習近平任福建省省長時就提出建設生態省的戰略構想。十多年來,福建生態省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創造了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治理、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生態補償等一批先進典型,打造出“清新福建”品牌,為建設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奠定基礎。(完)  (原標題:福建立法助建中國首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ggodqwjz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