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黃學佳 袁丁 通訊員/柯煥彬)對於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應該怎樣提升其凝聚力與戰鬥力?筆者日前在汕頭市採訪時瞭解到,該市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組織百個機關黨組織結對聯繫服務百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以下簡稱“雙百”活動),由機關領導幹部掛任村(社區)“第一書記”,直接聯繫服務群眾、推動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取得了初步成效。
  幹部下村聽民聲解民憂
  汕頭潮南區成田鎮深溝村小學校長馬松堅介紹,他2012年來到深溝村小學時,發現學校禮堂年久失修,已成危樓,學生家長意見也很大。他多次找到村“兩委”,要求趕緊修繕,但是一直沒有回音。今年4月,由潮南區文廣新局派到深溝村“結對子”的工作組到學校調研,他再次提出了修繕禮堂的要求。沒想到一個月後村裡就通知他,已經籌到維修款,工程可以馬上開工,預計7月底完成。
  成田鎮黨委工作人員介紹說,深溝村原來的村“兩委”班子戰鬥力不強,負責人工作積極性不高,村裡很多工作都開展不下去。今年初,村“兩委”改選,新當選的領導班子大多數是新進人員,熱情有餘經驗不足。在“雙百”活動中,深溝村黨組織被確定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由潮南區文廣新局黨組織對口聯繫。
  “村民對組織的要求其實很簡單,就是要能幹實事。”掛任深溝村“第一書記”的潮南區文廣新局副局長陳漢生說,經過走訪,他和村“兩委”班子列出了村民反映最強烈的幾個訴求,包括修繕學校禮堂、改善治安環境、建設村民活動場地等,一一著手推進,目前首批實事項目的經費已經落實。
  查出107個軟弱渙散黨組織
  據汕頭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雙百”活動中,該市共排查出107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深溝村只是其中之一。這些軟弱渙散黨組織,目前全由對口聯繫的機關黨組織選派工作組駐點整頓,由機關優秀黨員幹部掛任村“第一書記”。每個村(社區)都配備了一名大學生村官。此外,汕頭還建立了領導聯繫掛點制度,該市15名市委常委、黨員副市長分別掛鉤聯繫15個重點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指導開展整頓工作,綜合協調解決突出問題。“在推進整頓的同時,機關派出的工作組和‘第一書記’還要結合開展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推行‘零距離聯繫服務群眾’,切實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該負責人說。  (原標題:機關幹部下村掛任“第一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ggodqwjz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