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潔清 實習生 何四芬 任奕)來中國游玩多日的“普京虎”庫賈,又返回俄羅斯了。
  俄羅斯之聲今晨稱,庫賈身上攜帶的追蹤裝置發出的信號顯示,它目前已經越過結冰的黑龍江,返回俄羅斯境內。而此前,庫賈被髮現在黑龍江太平溝自然保護區逗留。
  今天上午,黑龍江蘿北縣林業局長兼太平溝自然保護區主任陳志剛在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動物只認領地,沒有國界之分。而庫賈的領地橫跨俄羅斯和中國境內,所以返回俄羅斯也是很正常的。
  越境回家
  可能暫時返俄用尿液標記所到之處
  報道援引黑龍江省林業廳野生動植物保護處一位工作人員的話稱,他們在一天之前(即周三)接到俄方傳來庫賈項圈定位信息,坐標顯示它已經回到俄羅斯境內。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在俄羅斯的負責人瑪麗亞·沃龍特索娃周三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沒法和你說它會留在俄羅斯,但好消息是,在中國逗留期間,它表現得很好。”
  《紐約時報》報道稱,不知道庫賈是否會一直留在俄羅斯,不過,據黑龍江國家林業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副主任張明海表示,庫賈越境返回俄羅斯是暫時的。並稱,它很有可能再次進入中國,因為它用尿液標記了自己到過的地區,表明那是它的領地。“中國有良好的森林生態系統和大量食物。”張明海說。
  據生態學家提供的資料顯示,庫賈於10月初離開俄羅斯,穿越黑龍江後到達中國。此後確定庫賈位於黑龍江太平溝自然保護區。
  陳志剛向記者證實庫賈目前的確已經回到俄羅斯境內,並解釋說,庫賈的領地橫跨俄羅斯和中國境內,上一次監測到庫賈時,它正進行第二圈領地巡視,這一次返回俄羅斯,也是領地巡視的一部分。
  “動物領地橫跨多國很常見,動物在自己認定的領地內來回巡視是很自然的事,很有可能巡視完俄羅斯境內的領地,又返回中國巡視中國境內部分的領地。” 陳志剛說。
  而對於庫賈才2歲半,正常情況下應該還跟媽媽生活在一起,此次返回俄羅斯是否可能是因為想念虎媽媽?陳志剛笑著說,也有這個可能。不過,動物跟人不一樣,感情方面不是那麼有規律可循。
  尋“普京虎”
  烏斯京仍在中國在撫遠縣亂轉悠
  衛星監測顯示,跟隨庫賈的腳步,另一隻名為烏斯京的“普京虎”,11月2日也從俄羅斯過境來到我國黑龍江省撫遠縣境內的黑瞎子島。
  今天上午,黑龍江省撫遠縣正陽邊防派出所民警王繼聰告訴法晚記者,烏斯京目前還留在中國境內。並稱,繼12月2日偶遇烏斯京,並與民警大膽對視一分鐘的幾天后,撫遠縣居民趙某,又在撫遠縣東邊的道路上偶遇過烏斯京一次。
  “相比前段時間3-6人一天24小時巡邏,現在巡邏出警基本上就1個人。”王繼聰說,因為他們接到報告說,烏斯京已經轉悠到撫遠縣境內另一個巡邏轄區了。
  文/記者 張潔清 實習生 何四芬 任奕  (原標題:遛彎回俄 已在黑龍江逗留倆月 庫賈巡視跨國領地 可能再次進入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ggodqwjz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