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弓法之六(斷弓)
斷弓也稱之為“保持音”,它的符號是“-”,寫在音符的上方。 斷弓,顧名思義也是使音符斷開的一種運弓技巧,是頓弓的姐妹弓法,常與頓弓合起來使用。 斷弓與頓弓的相同之處是:不論是分弓還是連弓,音與音之間都要斷開。 它們的不同之處是: 1、斷弓的發音比頓弓略長。 2、斷弓要求發音時力度保持一致,不要帶有彈性。而頓弓則要求發音短促,富有彈性。 3、在演奏法上,斷弓要求右手手指始終保持對弓子的力量,不可鬆開。它的停頓是靠弓子停止運動來實現的,其中沒有弓毛對弦壓力緊松的變化。因此發音是頭尾平行的線段狀。而頓弓的發音則是富有彈性的點狀。 斷弓和頓弓一樣,也有分斷弓(即一弓演奏一個斷弓音)和連斷弓(即一弓演奏多個斷弓音)之分。演奏連斷弓時,要注意弓毛始終貼住琴弦,在連弓狀態下靠弓子均勻的停頓來完成音符之間的間隔。
http://www.erhuart.cn/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ggodqwjz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