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道彩虹開始
(↑演唱會照片,可愛的灰姑娘分享)
從一道彩虹開始
(2010-11-06)● 虎威   鳳飛飛依然唱活每一首歌不同的風格,而正因為多添了歷練,真情流露地演唱抒情歌曲時 ,最能打動人心。
六弦琴
  “一道彩虹,掛在天空,對我呼喚,奔向那彩虹……”那天看到鳳飛飛流水年華演唱會宣傳文字,列出她將演唱的歌曲,包括《奔向彩虹》,無意中哼了幾句,讓姍兒聽到了,十分驚異:“怎麼你會唱鳳飛飛的歌曲?”結果,喜歡讓我收到獨特而貼心生日禮物的她,本年度送給我的竟然是兩張流水年華演唱會門票。
  也難怪她會驚異。多年以來,她老爸我聽的儘是古典音樂。近幾年沉醉於彈古典吉他,極之偶然的“出軌”,也只不過是自彈自唱 一兩 首英語民謠。她怎麼也想不到我會聽鳳飛飛的歌。
  一切從一個大學暑假開始。自英國回新度假,有一天百無聊賴,約同學C出來看戲。從不看瓊瑤電影的我,不知何故同意看《奔向彩虹》,也就聽到戲中鳳飛飛所唱的主題曲。戲看完,歌聽過,本應再無下文,但C過後買了《奔向彩虹》卡帶,帶回英國。到他宿舍串門子,偶爾會聽到其中歌曲。最妙的是,他畢業返新,竟將卡帶留下給我。
  當時我已經“獨沽一味”,只愛聽古典音樂。鳳飛飛卡帶在我的音樂“收藏”裏是個異數。可巧被一位元古典音樂同好N“發現”了,定要我播給他聽。聽著聽著,他說:“鳳飛飛唱歌,表現手法很好,能唱活每一首歌不同的風格……”仔細聆聽鳳歌,發覺他說得很有道理,而《奔向彩虹》等歌曲也就聽入腦了。
  雖然不真是鳳飛飛粉絲,對這場演唱會還是充滿期待。坦白說,年過半百的我,從未出席過任何流行歌曲巨星所開于體育館那類場地的大型演唱會,很好奇場面會是怎樣的。一方面興奮,另一方面擔心:萬一遇到“熟人”怎麼辦?會不會被誤認為“人前盡說塔雷加,暗地裏視鳳飛飛為偶像”?心想“沒那麼巧”,卻是“撞到正”。入座不久,轉過頭看後面走道,赫然見到站在妻座位後方的,正是一位媒體熟人。唯有“若無其事”地打招呼:“啊,那麼巧!”
  演唱會沒準時開場。我已有心理準備。對流行歌演唱會一般情況,姍兒給了以下貼士:一)也許要等待個把鐘頭才開場;二)如有人跟著演唱者一起唱歌,千萬不要叫他們“住口”。而我最怕震耳欲聾的音響,還帶著“耳塞”出席。
  風飛飛沒讓觀眾久等,不久出場。以為滿座的體育館,會爆發歌迷的尖叫和雷動的掌聲,怎料只有“禮貌”的掌聲。一切規規矩矩,音響絕不震耳,耳塞也就無須派上用場。
同樣是年過半百的這位歌手,保養得非常好,在視覺上不因年華似水流過而褪色,尤其是載歌載舞的演唱,每一首歌都是一幅美麗的流動圖畫。在聽覺上,音質飽滿,毫無歲月的痕跡。鳳飛飛依然唱活每一首歌不同的風格,而正因為多添了歷練,真情流露地演唱抒情歌曲時 ,最能打動人心。
  可惜儘管她全力以赴,並且誠懇地與觀眾互動,氣氛始終“熱”不起來。原因可能是觀眾大多數為中老年人,比較含蓄。另外是她沒唱《奔向彩虹》這首歌,讓我重溫舊夢,是個小小失望。即便如此,我已經完成了“赴一場流行曲巨星演唱會”的嘗試,並期望他日能奔向更多尚在遠處對我呼喚的彩虹,包括這張由侄女崝拍攝的照片所示的,南美洲伊瓜蘇瀑布。
文章出處:2010.11.06聯合早報網http://www.zaobao.com/fk/fk101106_002.shtm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ggodqwjz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