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4.10 北投地熱谷、芝山岩探訪
昨晚住宿在北投,今早老婆還在睡覺,我先睡醒了,就騎車到附近走走,看能否找到上軍艦岩的捷徑,只是找了兩條疑似的山徑,都無功而返,且其中一條還被惡犬給狂追下山(忘記帶根打狗棒上去了),真是......。
牆壁上盛開的九重葛
奇岩路上中和禪寺廟門旁的大石頭
老婆醒來後,吃完我買回來的早餐,我們就先到旅館旁的地熱谷走走。
北投地熱谷公園解說牌
老婆在地熱谷
地熱谷,酸性的青磺泉,水溫在80-100度之間,冒出陣陣的白煙
我在地熱谷
老婆在地熱谷
接著我們便強往此趟旅行我最期待的一個景點 -- 芝山岩。行前做功課得知,這座芝山岩可以看到很多東西,除了動植物生態之外,也可以看到許多歷史方面的人文景點,這是我最喜歡看的東西了。書上寫說:『芝山岩小丘陵是台北盆地的重要資產,他不僅是台灣考古學的發源地,自然景觀更是一絕。在這裡可以看到台北盆地百萬年來的地質環境變化,以及後來人類在此拓墾、發展的縮影。如今整個芝山岩也被列為二級古蹟,區內則有惠濟宮和西隘門兩處三級古蹟。』我們停車在惠濟宮對面,以這裡為起點開始走。
牌樓旁的『芝山古道略記』。
從牌樓走進去的階梯步道
第一站來到『洞天福地』,這是遠在1873年就有漢人在此石壁上題字,此石壁旁原本有『聖水』。以前漳泉械鬥時,四百多名漳州人被圍困在此,靠此山壁滲出的泉水撐過難關,因而認為是『聖水』。但在1933年,有人認為出水口太小,乾脆把它鑿開,結果『聖水』就此乾涸,所以如今以看不到這個景觀了。
而在洞天福地旁,可以看到榕樹氣根的『纏勒』景觀,書上寫說這種纏勒景觀是芝山岩的三大自然景觀之一。是蠻壯觀的,不過這種現象在台灣很多其他地方也都可以看得到。
水盆中的落花,一花一世界!
接著是『西隘門』。芝山岩原本有四個隘門,隘門原本的功用是漳泉械鬥時,漳州人為了防範被攻擊,當地鄉民用沙岩所建築出來的小城門,石牆上設有『雉堞』、『銃眼』,是台北市目前僅存的石造隘門。
西隘門的另一面
有好幾個解說牌
雉堞和銃眼
蛇蛙石景觀,要有想像力才看得出『蛇』和『蛙』
往上看,惠濟宮快到囉
惠濟宮,建立逾1751年,前殿供奉『開漳聖王』,後殿供奉『觀世音』和『文昌帝』君。
惠濟宮和開漳聖王『陳元光』的解說。
惠濟宮旁有棵『無患子』老樹
接著我們順著廟左側的小徑上行,進入樹林內,原本燠熱的空氣瞬間降溫了下來,總算是涼爽了不少,不然一直爆汗也是很不舒服的。路旁的化石群解說牌
石頭上有海星和貝殼的化石,可以證明以前台北曾是座鹹水湖,後來地層逐漸上升,成為海岸島嶼。
在樹林內,一直聽著花和尚--五色鳥的叫聲,忍不住把它找出來,拍了幾張它的照片。要有聽聲辨位的耳力和眼力,以及有個可以拉很長的鏡頭,並且要有耐心去等待它在好角度、好位置了!
芝山岩的日治時代
以前軍事管制的舊營區平台,現為時光鑰匙
舊砲台解說
西北的舊砲台
看完舊砲台後,往右側的樹林走,入目是滿眼的綠意。
步道中途的洋蔥石景觀
可惜被落葉遮蓋,稍微看不出原貌。
岩石的節理
接著便來到『六氏先生』碑,這是六位日籍老師的紀念碑,他們在這裡被抗日民眾殺害,當時的日本殖民政府便立了個碑紀念他們,台灣光復之後,此碑毀損,直到十多年前才又重新建立。
六位日籍老師的姓名
卒於1896年(日本在1895年佔領台灣)
1995重新建立
同歸所(大墓公),是早年漳泉械鬥時喪生的無名屍骨,以及年代更早的時代,林爽文事變時難民的遺體,全部埋葬於此。
過了六氏先生紀念碑和同歸所後,就來到了芝山岩的最高點,也有一棵三百多歲的大樟樹,胸圍三百多公分,樹高二十多公尺,是此片山區最大也最老的一棵樹。
雨農閱覽室是以前的日本神社所在地
雨農閱覽室前有座『學務官僚遭難之碑』
石碑的背面
芝山岩事件始末解說牌
石碑背面可以看到死亡日籍教師的姓名
最後也可以看到當時的日相『伊藤博文』的署名
老婆在石碑前
另外一塊解說石碑
石碑前的『百二嵌』,是以前日本神社的『參拜道』
最後我們順著山腰的小徑走回停車處,隔著馬路看對面的『芝山合約碑記石牆』
象耳榕結實纍纍
離開芝山岩後,我們回到石牌捷運站附近吃午餐,看到這間有趣的麵店廣告,可惜裡面顧客太多,我們就沒進去吃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ggodqwjz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