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和女孩學習音樂的差異
許多談論兒童身心發展的書告訴我們:學齡前的男孩在許多方面的發展,都較同齡女孩的發展來的慢,像是:語言的發展.情緒的控制.大小肌肉的運作.身體形象掌握.聽覺發展.聲帶發育等等...許多父母很擔憂的提出:我的兒子特別好動.頑皮.唱歌五音不全,雖然很聰明,但學什麼東西都不專心...提出:這種問題者,程度有輕重,且百分之九十五是男孩子的家長。事實上,老師心裡早已有數。在音樂課堂上,男孩子通常比女孩子不容易受教,並且在各方面的反應也不像女孩子那樣理想。通常,我們會有告訴父母,男孩子有一些不理想的狀況是很正常的,只要家長有心理準備,不要期望太高,不要給孩子、老師太多壓力,老師自會處理男孩在約習音樂上所產生的狀況。音樂課堂上我們常可看到以下狀況:唱歌時,可能是聽覺、聲帶發展較遲緩,大多數的男孩子無法唱出正確的高音,大多偏低。操作敲擊樂器時,男孩子由於對自身形象及大小肌肉的運作欠缺協調能力,大多動作僵硬、租魯,無法準確敲擊在正確的位置上,且製造出來的聲音較粗糙、隨便。課程活動進行時,通常男孩子控制力較差,搞不清狀況,較之女孩子就顯得橫衝直撞、容易亢奮; 常常自行發展出自已的遊戲行為,將老師的話當成耳邊風。認知教學活動時,因為男孩子視知覺所牽涉的空間、層次感較差,及小肌肉發育較慢,在認譜寫譜時,反應通常不知女孩子來的清晰、快速。如果音樂班的課程有鍵盤彈奏,對男孩來說更是無情的考驗,因為它需要細密的小肌肉運作,及對鍵盤有正確的距離感、方向感。須要同時識別樂譜、樂譜與鍵盤間的關係,還有音樂之外所須:安靜的態度與心情、服從教師讋令及教室規則等「繁文褥節」,對女孩子來說尚感困難,更何況是男孩。「斷羽而歸」的男孩子比例相當大。因此,對於鍵盤彈奏課程,我並不鼓勵開設讓學齡前兒童學習。以上所提,並非所有男孩均如此,也有極少數的例外,而女孩子中也有極少數會有以上狀況。身為男孩子的父母豈不鳴呼哀哉?值得欣慰的是:我們所提的狀況,大約至國小二年級就能逐漸改善。換句話說:八歲以後,許多男孩發展較緩的狀況,會在此時突然改善,漸漸和女孩不相上下。十一歲以後,有些男孩子會開始超越女孩子。因此,男孩子的父母在認清孩子學習音樂的能力後,心裡有所準備,就不致對孩子失望,甚至影響男孩子的自信心及人格的發展,親子間也就不致於太緊張。以「四歲音樂班」的課程來說,通常要求四足歲的孩子才能參加;如果是女孩子,早個二、三個月還不會太困難,不致給自已及老師、同學造成困擾。當然,如果幼稚園的老師或是朋友中懂幼兒教育的人,確認您的學齡前男孩子,發展不會輸於同齡女孩,要提早學習也無妨,只是必須確認,以免造成反效果。出自音樂百寶箱-給父母的尋寶圖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aggodqwjz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